關於我自己

我的相片
購車專線 : 0910-277-197 Line ID 同電話

2007年3月5日 星期一

25 years of Audi quattro(下)

在Pikes Peak的接連勝利,讓Audi對於其他賽事也開始興起了很大的興趣。1988年,Audi參加了一整年的American TransAm race系列賽事。其參賽車輛Audi 200 quattro,引擎採用的正是之前配置在世界拉力賽冠軍車S1上的那一具五汽缸渦輪增壓引擎,重新調校後,動力輸出調整為375 kW(510 bhp)馬力,這已經足以讓當時的美國車手Hurley Haywood輕鬆保衛住他的冠軍頭銜,而Audi也在這該系列賽事中,摘下了八次的方格旗,持續擁有最佳車輛製造商的榮耀。

一年後Audi轉戰規格限制較少的IMSA GTO系列賽事,參賽車輛為一輛Audi 90 quattro,但除了外型輪廓不變以外,這輛擁有碳纖維外殼的Audi 90,其實已不折不扣地成為一輛純正的競賽車種。配置的依然是那具五汽缸渦輪增壓引擎,但在最終的調校之下,最大動力輸出大漲至529 kW(720 bhp)馬力,四個驅動輪也分別配置了14英吋寬的輪胎。最後在13站的賽事中獲得了7次的勝利,車手Hans Joachim Stuck在該錦標賽中名列第三,而Audi則在最佳車輛製造商的排名中拿下第二。

1990年及1991年,Audi為了German Touring Car錦標賽,特別量身打造了Audi第一台旗艦車種—V8 quattro,配置3.6升引擎,最大動力可輸出340 kW(462 bhp)馬力。儘管這輛車搭配全時四輪驅動,空車重達1220公斤,但性能已足以勝過那些較為輕量但馬力較小的對手。不過車手Stuck雖在這項賽事的前兩季皆獲得了冠軍的頭銜,但於1991年一場勢均力敵的對抗當中,另一位Audi年輕車手Frank Biela還是帶給了Stuck不小的威脅。一年後,在1992年賽季的開端,由於引擎新機軸的採用產生了一些爭議,V8 quattro也就從此退出了這項當時仍在進行的賽事。

Audi在Touring car racing裡最為成功的賽季,非1996年莫屬。當時的競賽車種The A4 quattro Supertouring,2.0升四汽缸引擎,最大動力可輸出221 kW(300 bhp)馬力,共計參加了七個國家的賽事—德國、英國、義大利、西班牙、比利時、南非以及澳洲,並贏得了全部賽事的勝利。在德國Super Touring Car系列賽的冠軍車手為Emanuele Pirro,而英國站冠軍車手則為Frank Biela。

quattro系列車型
1980年所生產的The original quattro並未持續太長的時間,從1982年開始,Audi就陸續公布了五款配置全時四輪驅動車型的生產計畫:包括了Audi coupe、Audi 80/90以及Audi 100/200。其中獲得1980年代世界空氣力學冠軍的Audi 200,與前代車型同樣有Avant車型可供選擇。雖然Audi主要仍是以前輪驅動來做為基礎車型,但這些車款都可以用很少的花費與努力,輕易地轉換成全時四輪驅動。這也反映了Audi的基本策略方針與方向:也就是任何車型都將提供quattro來強調性能與安全。且受惠於Audi在許多賽事的成功,這些Audi車款的熱賣當然也就不足為奇了!

1988年,Audi首次產出了quattro產品線中的旗艦車型:V8,最初的動力輸出為185 kW(250 bhp)馬力,後來另外再追加一具206 kW(280 bhp)馬力的引擎,同時恆時四輪驅動在這輛旗艦上乃為標準配備,並為Audi第一次提供自排變速箱的選擇,另外還搭配了兩個差速鎖定功能—內軸差速器中可電子控制、液壓操作的的多碟盤鎖定以及一個位於後軸、可自我鎖定的Torsen中央差速器。延續著V8車型的成功,全新命名的A8於1994年正式發表,在這輛車上Audi提供了前輪驅動及四輪驅動兩種車型,且前驅車型在目前的A8車款裡也都讓車主能列入選擇,不過僅有約7%的A8車主選擇前驅車型。

從1990年開始,S系列quattro車型挾著眾多賽事勝利的威名,更為Audi的運動風格增添了許多光彩。其中最受人讚揚的就是S2 coupe,繼承original quattro的代表之作,其重新詮釋證明了跑車風格與優雅也能理想地融為一體。一年後,以Audi 100車型為基礎打造的S4更是延續了這樣榮耀,繼續為世人所稱道。
Audi首輛RS系列車款也一直為車迷所津津樂道。當時的RS2以其強大的性能風靡了所有的車迷,甚至還包括同業競爭對手。這輛以Audi 80 Avant為基礎所打造的性能車款,採用的是一具1994開始生產的五汽缸渦輪增壓引擎,最大動力可輸出262 kW(315 bhp)馬力,且只有2881個車主有幸能擁有這輛性能跑車。這也讓RS2成為一輛非常珍貴的經典車款,並擁有一個死忠的車迷俱樂部。

2000年,Audi繼續將RS車款推向下一世代,RS4與RS6首度登場。全新強大動力的V8引擎讓這兩輛車進入高性能跑車的殿堂,加上豪華的內裝配備與鑲飾以及Audi品牌所堅持的最高品質標準,都讓這兩輛性能車款更為炙手可熱。同年有著強勁輸出動力的TDI柴油引擎,也開始搭載於quattro車型上,並再一次地做出了最完美的融合。

Audi在銷售上最為成功的車款為A4與A6,不論是前驅或是四驅車型都有相當傑出的銷售表現。如果加上前代車型,到2004年底已經有37,572輛配置全時四輪驅動的A4出廠。而A6的總出廠數量為601,204輛,其中以轎車來說,配置全時四輪驅動車型的比例在最近也已提升至42%。

從1999年開始,小型車A3、TT Coupe以及TT Roadster也都提供了四輪驅動車型可供選擇,而由於這些車款的引擎都是採用橫置方式,因此這些車款所配置的是以一具電子控制的Haldex離合器來取代Torsen的中央差速器。至於銷售比例以TT來說,在2004年配置全時四輪驅動的車型銷售比例,TT Coupe與TT Roadster的比例約為58:42。

The allroad quattro,有一個非常特別的定位:主動式氣壓懸吊使得The allroad quattro能夠隨心所欲的調整離地高度,幫助這輛以Avant外型設計的車款,無論是高速行駛,或是遇到任何艱困的地形,都能夠輕鬆自如地跨越,on road與off road功能皆備。而直至目前共計也已有90,000輛的The allroad quattro製造出廠。

從1980年開始直至2004年底,Audi總共已製造出1,815,396輛配置全時四輪驅動的車型,這個數字佔Audi所有車型總生產量12,030,207(不包括A2車型的數量)大約15.1%左右。
近幾年,配置四輪驅動的車型出廠數量,平均都在總數量的四分之一,而2004年的切確數字更達到了約26.7%。因此在豪華車級距裡,Audi在全球一直都是生產四輪驅動車型的領導者。

quattro激發情感的訴求
雪地上留下的一道輪胎軌跡:一位年老的愛斯基摩人對他的孫子這麼地描述”quattro”。


摘逢雨季的印度:只有駕著Audi A4 quattro的德國大使,才有辦法穿越積水且泥濘不堪的道路前往印度國王的宴會。


The quattros in circuit racing

Audi 100 quattro憑藉著過去25年來的經驗與成就,登上滑雪跳台,並製作了一系列令世人印象深刻的電視廣告,同時也幫助Audi增加品牌知名度並宣揚quattro的傲人成就,當然也激發了民眾的情感!
這部滑雪跳台的廣告創意乃是來自於1986年一家位在德國Dusseldorf,名叫BBDO的廣告公司。在正式廣告拍攝之前,Audi 100 quattro在阿爾卑斯山區一處名為Tyrol的冰河區域進行測試,結果其成功地克服了39度的斜坡,展現其過人的抓地力與循跡性。而正式廣告拍攝地點則是在芬蘭一處名為Kaipola的地方,滑雪跳台傾斜角度為37.5度 — 這將絕對不是一項輕鬆的挑戰。起跑前一輛起重機將車輛置放於滑雪跳台的平臺上,同時為了確保安全,還做了以下三種不同的防護措施:以一條隱藏的鐵纜線牽引軌跡、預先裝設的特殊煞車裝置以及跳台下方的安全網,當時的駕駛為Harald Demuth,一名專業的拉力賽車手,其比賽時所駕駛的the quattro,完全沒有這些裝置。然而他還是輕鬆地駕著Audi 100 quattro登上了78公尺長的滑雪跳台,儘管在前進時僅僅只有很小的視野,但Audi的車頭鼻翼還是仍舊直指天空而去。




這部商業廣告帶給Audi全新的廣告概念並在今日依舊為Audi所沿用。因此至今Audi在廣告上的應用仍舊是專注在實際產品面本身,而不做任何多餘的裝飾—這也是Audi品牌的核心理念之一。且Audi產品的實力,早已超脫了任何的質疑,尤其是當the quattro獲得了越來越多的賽事勝利同時,也建構了Audi越來越強的品牌形象,而這正是任何廣告活動所都不能及的。

從Audi的廣告中,我們普遍都能發現其以低調方式所呈現而出的蘊含與簡鍊,這正是Audi車款所散發出來的獨特氣息。所有quattro車型與其前輪驅動車型的外觀幾乎相差無幾,但quattro車型乃是在這個高科技品牌之下一個不可或缺的元素。quattro所帶來的,不僅僅只有絕佳的循跡操控性,還有駕駛熱情的激發、安全及動態性能的完美呈現,當然也伴隨而來了科技的創新與生活的多樣視野。


另外還有一個重要特色也造就了Audi的多樣化風格,也就是quattro GmbH,這家公司於1983年開始營業,而自1996年首次改裝了一輛S6 plus,這家Audi的子公司開始真正成為一個車輛製造商,去年這家公司總共滿足了7000位Audi車主對於其愛車的個別喜好。目前quattro GmbH擁有300名員工以及獨立的研發部門與生產工廠。

在Audi的市場操作下,展示用的概念車也常常是用來維持quattro吸引力與魅力的工具。1991年秋天,在國際性的法蘭克福車展與東京車展中,Audi展出了兩輛配置恆時四輪驅動的中置引擎跑車,這兩輛車分別是quattro Spyder以及Avus quattro,擁有拋光的全鋁合金車身,至今仍令人印象深刻。四年後,這些概念車在東京車展中以接近量產車的型態吸引了眾人的目光,其中The TT quattro分別展出了Coupe與Roadster車型,當時離量產的準備時間已大致就緒。2003年,Audi主秀的三輛主要概念車,一樣配置恆時四輪驅動:越野的Pikes Peak、優雅的Nuvolari Coupe以及Le Mans quattro超級跑車,當然在所有車迷的腦海中,至今都還是記憶猶新,而quattro的傳奇,也將不斷地延續……(完)

請進入25 years of Audi quattro網頁